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踏入數位行銷第一步ㄧ認識專有名詞

踏入數位行銷第一步ㄧ認識專有名詞
最常見的3種廣告計費方式【CPC/CPM/CPA】

文章最後修改於 2024-11-25

CPC、CPM、CPA 、CTR、CVR是什麼?

當你正想開始學習投放廣告,卻對CPC、CPA、CPM等廣告術語感到一頭霧水,

或者始終不了解Facebook、Google等廣告平台又是如何收費的?

本文整理了在數位行銷領域最常見的幾個廣告術語,讓你一次學會!

最常見的3種廣告計費方式 CPC/CPM/CPA

CPC(Cost Per Click) 單次點擊成本

即表示每當消費者『點擊』你曝光的廣告一次,你所需要支付的廣告費用。

適用於希望讓更多人前往官網或是想吸引更多人點擊貼文為目標的廣告主。

CPC 公式:廣告總成本÷點擊次數

假設今天投入$1,000元的廣告費用,且今天累積共獲得100次點擊,即代表廣告主若今天想獲得一個點擊,會需要花費10元。(計算過程為1,000÷100=10)

CPC多少才合理?

相信這是許多廣告主心中常出現的疑問!
但這並沒有標準答案。CPC的高低通常取決於產品本身、素材品質、受眾鎖定等眾多因素,若今天曝光的貼文廣告獲得較多點擊CPC換算下來的結果就會相對低。

CPM (Cost Per Mille Impression) 每千次廣告曝光的成本

即表示你的廣告在網路上『每曝光』1,000次時,所需要支付的廣告費用。

若作為廣告計費方式,則代表消費者只要『觀看』到廣告,廣告主就需要付費。

適用於新品發表、開幕活動等,希望能達到更多廣告曝光,並加深消費者的印象

因此許多品牌在規劃廣告預算的同時,也會同時切出一部分預算來爭取更多曝光機會。

CPM 公式:(廣告成本÷曝光次數)X1,000

假設今天投入$1,000元的廣告費用,且今天的曝光次數為20,000次,即代表廣告主今天若想曝光1,000次廣告,會需要花費50元。( 計算過程為1,000÷20,000)X1,000=50 )
換句話說若預估CPM為50元,投入$1,000元的廣告費用,則廣告主會預期會獲得20,000次曝光。

CPA (Cost Per Action) 每次實際完成行動的成本

即表示每當消費者完成你『指定的動作行為』一次時,你所需要支付的廣告費用。

動作:可以是「下載遊戲」、「註冊會員」、「加入購物車」等任何您指定的行為。

因此CPA也可以作為「衡量點擊品質」所需的成本指標。

若作為廣告計費方式,則代表消費者需要完成『指定動作』,才需要付費。

適用於以成效、轉換為主要目標的廣告主。

舉例:電商品牌大多以「註冊會員」、「加入購物車」、「下單結帳」為行動目標。

CPA 公式:

  1. 廣告成本÷完成行動次數
  2. CPC÷CVR(轉換率)*轉換率公式:(完成指定轉換行為次數÷點擊次數)X 100%

QQ服飾品牌今天投入$1,000元的廣告費用,獲得100次點擊,計算結果CPC為10元

假設100次點擊中,有20次下單結帳(指定行動),且共累積消費金額為$4,000元。

  1. CPA=廣告成本$1,000元÷20次下單結帳= 50元
  2. 轉換率= (20次下單結帳÷100次點擊)X100%=20% CPA=CPC 10元 ÷ 轉換率20% = 50元

如何選擇計費方式?

以上三種計費方式可依據廣告主您的目標需求去做選擇。看今天您是期望「獲得更多點擊」就可以選擇CPC、「想取得更多曝光機會」就可以選CPM,亦或是「提高轉換的成果」就可以選CPA。

常用的2種廣告品質評估方式【CTR/CVR】

CTR (Click Through Rate) 點擊率

即表示當消費者看過你的廣告後,會點擊廣告的比率

而影響CTR的因素非常多元,其中包含廣告素材的設計、文案內容、活動方案、受眾設定等都會影響到CTR的高低,也代表了消費者對於此篇廣告的興趣度及吸引力的高低。

因此當你發現CTR開始下降,那你可能要回頭檢視廣告素材是否開始疲乏、主題切角是否需要再調整又或是投放的受眾等等。因此CTR也可以做為衡量消費者對廣告興趣度的關鍵指標

CTR公式:(點擊次數÷曝光次數)X100%

假設今天有100人觀看你的廣告,其中獲得5次點擊,則代表點擊率為5%(計算過程為(5÷100)X100%=5%)

CTR越高廣告,廣告所需的成本越低

可以想像成每個廣告平台都希望帶給消費者好的使用者體驗,因此也會選擇曝光「高品質」、「符合受眾需求」的廣告。舉例Facebook 廣告來說,廣告曝光機會=廣告品質X 廣告的出價,Facebook會「提升」低品質廣告的價格,並且「降低」高品質廣告的價格,因此換句話來說維持高的點擊率可以幫助你降低廣告費用。

CVR (Conversion Rate) 轉換率

即表示當消費者點擊你的廣告後,完成指定轉換行為的比率

轉換的行為可以是「訂單結帳」、「完成報名表單」、「加入購物車」等,而CVR較常用於評估購物平台的轉換率。

當客戶被廣告吸引進入到購物網站之後,會不會採取下一步動作,並順利完成訂單結帳,大部分會取決於「網站的介面」、「內容文案」、「操作的流暢度」、「網站的速度」、「按鈕的設計」等眾多因素,都是影響網站轉換率的重要因素。

CVR公式:(完成指定轉換行為次數÷點擊次數)X 100%

假定今天有100個消費者進入到你的網站,其中有5個人完成購買,即代表網站的轉換率為5%(計算過程為(5÷100 ) X 100%=5%)

為什麼要提升CVR?

點閱率是衡量一篇廣告貼文的重要因素,那麼轉換率就是衡量一個網站品質高低的重要指標

一個好的網站可以幫助廣告主留住潛在受眾,進而轉單增加營收,因此提升轉換率(CVR)絕對是每一個老闆、行銷人、廣告商最重視的指標。

小結

因為近年的疫情關係,更加速了品牌店家在數位行銷上的轉型,各類型的數位行銷方式紛紛出現。

常見的有:SEO、內容行銷、口碑行銷(網紅、KOL)、社群行銷、FB 廣告IG 廣告我的商家行銷、EDM 行銷等等,以上這些行銷方式都離不開術語上的溝通。

希望以上的幾個專有名詞介紹,能幫助你更快踏入數位行銷的領域,更快速的判斷廣告所需花費的成本效益以及衡量廣告品質好壞與否的方法。讓我們繼續期待下一章節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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