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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PC、CPA、CPM、CPL、CPV、PPC是什麼?一次搞懂6大廣告指標!

CPC、CPA、CPM、CPL、CPV、PPC是什麼?一次搞懂6大廣告指標!
CPC是什麼?你可能聽過CPA、CPM、CPL、CPV、PPC這些廣告術語,但到底有什麼不同?這篇文章將帶你搞懂常見6大指標,解釋適合使用時機、公式計算、以及3個選擇指標的方式,最後更分享6種優化指標的方法!

簡單搞懂 CPC、CPA、CPM、CPL、CPV、PPC 是什麼?

剛接觸數位廣告時,常常會被像 CPC、CPA、CPM、CPL、CPV、PPC 這些縮寫搞得一頭霧水,對吧?

其實這些台灣數位廣告常見的縮寫術語,都是廣告投放時常見的不同計費方式。

如果你想自己試著投放廣告,或者剛踏進入行銷領域,理解這些術語可以幫助你更快了解主管同事在講什麼,以及更清楚制定行銷策略,知道每筆預算該怎麼分配。

簡單來說:

  • CPC(每次點擊成本):只有人點擊廣告時才需要付費。
  • CPA(每次行動成本):當用戶完成特定行為,例如填寫表單或購買產品時,廣告主才付費。
  • CPM(每千次曝光成本):按廣告被觀看一千次的費用計算。
  • CPL(每次潛在客戶成本):適用取得潛在客戶的聯絡資訊時的成本。
  • CPV(每次觀看成本):用於影片廣告,根據影片播放次數計費。
  • PPC(按點擊付費):類似 CPC,但更廣泛,指所有按點擊計費的廣告。

在接下來的段落,將會針對以上六種不同的廣告計費方式,分享更詳細的解釋、計算公式,以及適合使用的情境範例,就讓我們繼續往下看吧!

CPC 是什麼?廣告新手必讀點擊成本全解析與使用指南!

CPC 的全名是 Cost Per Click,意思是「每次點擊成本」。

它是一種依據點擊次數付費的廣告模式,當有人點擊你的廣告時,廣告主才需要付費。

CPC 是一種注重導流的廣告模式,適合希望增加網站流量、吸引用戶了解產品的廣告主。

  • CPC 使用重點:

📌適合引流目標

如果你的廣告目的是讓更多人點擊進入網站、商品頁或活動頁面,CPC 是首選。

📌設定合理的出價

需要根據你的廣告目標和行業競爭情況,設定合適的每次點擊出價,以免花費超過預算。

📌優化廣告素材

廣告圖片、文案要夠吸引人,提升點擊率,因為廣告表現越好,平台就會給予更低的出價優惠,讓你花更少的錢吸引更多人點擊,降低每次點擊成本。

📌搭配落地頁設計

點擊只是第一步,用戶進入網站後,落地頁(用戶點擊廣告後第一個看到的網頁)要有清楚的指引,幫助用戶完成下一步行動。

透過合理的出價、吸引人的廣告素材,再搭配優質的落地頁設計,CPC 能幫助你達到更好的廣告效果,同時也能控制成本。

(一)CPC 計算公式

📝CPC 計算公式:
CPC = 總廣告花費 ÷ 點擊次數
  • 總廣告花費:廣告的總花費金額。
  • 點擊次數:廣告被用戶點擊的總次數。

(二)CPC 範例

假設你經營一家線上書店,希望吸引更多人點擊進入網站瀏覽書籍。

你設定的 CPC 出價是每次點擊 5 元,投放廣告後,總共花費 500 元,得到 100 次點擊。

此時的 CPC 計算方式:

CPC = 500 ÷ 100 = 5 元

等於每次吸引用戶點擊進入網站的成本是 5 元。

如果網站設計很吸引人,可以提起用戶興趣並提升購買機率,那麼這次廣告投放就是成功的。

CPA 是什麼?快速搞懂每次行動成本,還有實用範例教學!

CPA 是 Cost Per Action 的縮寫,意思是「每次行動成本」。

它是一種依據效果付費的廣告計費模式,只有當用戶完成廣告主設定的特定動作(購買產品、填寫表單、註冊會員、下載 App 等)時,廣告主才需要付費。

也就是說,CPA 是一種以結果為導向的廣告模式,適合追求「花的每一分錢都值得」的廣告主。

  • CPA 使用重點:

📌設定清晰的行動目標

廣告行動目標必須具體明確,才能正確追蹤和計算 CPA。

例如:完成一次購買、填寫表單或註冊會員。

📌追蹤工具的使用

簡單來說,就是使用工具來記錄有多少人確實完成了你設定的行動,就像購買商品或註冊會員。

這些工具就像廣告的記帳本,讓你清楚知道每一分錢帶來的效果!

📌適合高轉化率的產品或服務

因為只有用戶完成特定行動後才會收費的特性,CPA 適合高轉化率的產品或服務。

高轉化率簡單來說,就是「看到廣告的人,有很高比例會採取行動」。

以高轉化率的產品或服務來說,用 CPA 計費模式最划算,因為你只需要為實際完成行動的人付費,效果好又不浪費預算。

📌搭配 A/B 測試

多測試不同的廣告素材和投放策略,找出最佳方案降低 CPA。

利用清晰的目標設定、精準的數據追蹤,以及不斷優化投放策略,廣告主可以有效提升轉化並控制成本,讓廣告的效果和花費更划算。

(一)CPA 計算公式

📝CPA 計算公式:
CPA = 總廣告花費 ÷ 完成行動次數
  • 總廣告花費:投放廣告所花費的總金額。
  • 完成行動次數:用戶完成設定動作的總次數。

(二)CPA 範例

假設一家線上健身課程的網站,希望吸引更多人訂閱,設定的 CPA 行動目標是「完成課程訂閱」。

廣告主的花費為新台幣 10,000 元,成功吸引了 100 人完成訂閱。

這時候的 CPA 計算如下:

CPA = 10,000 ÷ 100 = 100 元

也就是說,每吸引一名訂閱者,廣告主需支付 100 元。

如果每位訂閱者能帶來的收益超過這個金額,這樣的廣告策略就是成功的。

  • 小提醒

新手容易混淆 CPC 與 CPA 的使用時機,以下我們可以先做一個簡單區分:

✨CPA 是依據成果付費:用戶完成「行動」後才收費,例如購買或註冊。

✨CPC 是依據點擊付費:每次點擊廣告就需計費,與用戶是否進一步行動無關。

如果廣告目標是希望增加網站流量,選擇 CPC;如果需要具體的銷售或註冊成果,選擇 CPA 更合適。

CPM 是什麼?如何計算每千次曝光成本?範例教學快速上手!

CPM 的全名是 Cost Per Mille,意思是「每千次曝光成本」。

簡單說,CPM 是按照廣告被看到 1,000 次來收費的計費模式,不管有沒有人點擊,只要用戶的螢幕上出現你的廣告,就會計入曝光次數中。

CPM 是以曝光為主的廣告計費模式,適合提升品牌知名度或推廣活動。

如果你的目標是讓更多人知道你是誰、你在做什麼,CPM 絕對是首選。

  • CPM 使用重點:

📌適合品牌行銷

如果你想讓更多人知道你的品牌或產品,像是新品推出、促銷活動等,CPM 是最佳選擇。

📌需要大範圍受眾

CPM 比較適合需要廣泛觸及潛在客戶的廣告,例如食品、飲料或日用品等,這些幾乎每個人都會用到的東西。

品牌要先被大家認識,才能讓人記住,增加購買的機會。

CPM 的重點就是幫這類商品增加曝光,讓消費者對你的品牌有印象!

📌素材吸引力很重要

由於 CPM 不算點擊次數,只計算廣告被看到的次數,所以廣告設計必須吸睛,能吸引人記住你的品牌或點擊廣告,廣告花費才值得。

(一)CPM 計算公式

📝CPM 計算公式:
CPM =(總廣告花費 ÷ 曝光次數)× 1,000
  • 總廣告花費:投放廣告所花費的總金額。
  • 曝光次數:廣告被看到的總次數。

(二)CPM 範例

假設品牌投放了一則新品上市廣告,總花費 5,000 元,廣告一共被看到 200,000 次。

CPM 計算如下:

CPM =(5,000 ÷ 200,000)× 1,000 = 25 元

也就是說,每 1,000 次曝光的成本是 25 元。

如果這則廣告幫助你的品牌被更多人認識,代表廣告投放很有價值!

CPL 是什麼?帶你一步步了解每次潛在客戶成本計算和使用案例!

CPL 的全名是 Cost Per Lead,意思是「每次潛在客戶成本」。

簡單來說,每次獲取潛在客戶的資訊(可能是名字、電話、Email 或其他聯絡方式),廣告主就需要付費。

  • CPL 使用重點:

📌清楚的表單設計

表單要簡單好填,蒐集必要資訊就好,不要讓用戶覺得麻煩,否則可能影響填寫率。

📌吸引人的誘因

提供一些吸引力,例如免費試用、折扣碼或免費諮詢,能提高用戶留下資訊的意願。

📌配合銷售流程

取得潛在客戶資訊後,需要搭配後續的銷售流程,就像主動撥打電話、發 Email,將資訊轉變為實際客戶。

(一)CPL 計算公式

📝CPL 計算公式:
CPL =(總廣告花費 ÷ 潛在客戶數)× 1,000
  • 總廣告花費:投放廣告的總金額。
  • 潛在客戶數:留下聯絡資訊的總人數。

(二)CPL 範例

假設某個教育機構,希望獲得對線上課程感興趣的潛在學生聯絡方式,因此投放了一則廣告,花費 6,000 元,共獲得了 150 個潛在客戶的資訊。

CPL 計算如下:

CPL = 6,000 ÷ 150 = 40 元

等同每取得一名潛在客戶的成本是 40 元。

如果每名客戶後續能帶來超過這個金額的收益,那麼這次廣告就顯得很值得。

CPV 是什麼?從計算到範例,輕鬆掌握影片觀看成本的關鍵!

CPV 的全名是 Cost Per View,意思是「每次觀看成本」。

這是一種依照用戶觀看影片次數計費的廣告模式,適合想用影片吸引目光或講述故事的品牌。

各個廣告平台的 CPV 計費方式會有所不同,廣告主在投放廣告前,應該先了解各平台的計費規則,並優化廣告影片內容,才能達到最佳廣告效果。

  • CPV 使用重點:

📌影片要吸睛

雖然 CPV 是根據觀看次數計費,但如果影片開頭無趣或不吸引人,用戶可能只看一兩秒就跳過。

這種情況下即便不計費,但廣告內容並未真正傳遞,也是白白浪費曝光的機會。

📌目標設定清楚

CPV 適合希望讓用戶看到更多內容的廣告,像是新品介紹、品牌故事或促銷活動影片。

📌掌握平台規則

不同平台的 CPV 計費規則可能不同,有些依照播放秒數,有些按照觀看完整影片計費,廣告主需要根據規則設計影片內容。

  • 小提醒

✨Google Ads(YouTube):只有當用戶觀看了超過 30 秒(若影片短於 30 秒,就需要觀看完整影片)或是與廣告互動時,才會計費。

(一)CPV 計算公式

📝CPV 計算公式:
CPV = 總廣告花費 ÷ 觀看次數
  • 總廣告花費:廣告主投入的總金額。
  • 觀看次數:用戶觀看影片的總次數。

(二)CPV範例

假設你投放了一支新品介紹影片,花費了新台幣 3,000 元,影片一共被觀看了 1,200 次。

計算如下:

CPV = 3,000 ÷ 1,200 = 2.5 元

等於每一次有人觀看你的影片,你需要支付 2.5 元。

如果影片內容能吸引用戶深入了解你的產品,表示這樣投廣告超划算!

PPC 是什麼?與 CPC 容易混淆的使用差異一次看!

PPC 的全名是 Pay Per Click,意思是「按點擊付費」。

PPC 是一種只有當用戶點擊廣告時,才需要付費的廣告模式。

不管廣告被看了多少次、看了多久,PPC 的重點是吸引用戶點擊,讓他們更了解你的產品或服務。

如果你想增加網站流量或提高銷售轉化,PPC 是非常適合的選擇!

  • PPC 使用重點:

📌廣告文案和素材要吸引人

點擊率(CTR)的高低,直接影響 PPC 廣告的效果,廣告內容要清楚傳遞價值,才能吸引用戶點擊。

📌精準的目標設定

使用目標受眾設定(如年齡、地區、興趣),讓廣告能觸及最相關的用戶,以免浪費點擊成本。

📌更重視落地頁設計

用戶點擊廣告後,落地頁需要清楚指引下一步行動,例如購買按鈕、註冊表單,否則點擊可能變成浪費。

📌設定靈活性高

PPC 廣告可以隨時調整出價、目標受眾設定,可以適應不同的行銷需求靈活調整。

(一)PPC 計算公式

📝PPC 計算公式:
PPC = 總廣告花費 ÷ 點擊次數
  • 總廣告花費:投放廣告的總金額。
  • 點擊次數:廣告被用戶點擊的次數。

(二)PPC 範例

假設你是一家服飾電商公司,投放了一則廣告,想吸引用戶瀏覽商品頁面。

廣告總共花費 1,000 元,獲得 250 次點擊,計算如下:

PPC = 1,000 ÷ 250 = 4 元

也就是說,每次點擊的成本是 4 元。

如果這些點擊帶來的銷售額能夠支付廣告成本,那麼你的廣告效果真不錯!

  • 小提醒

PPC 和 CPC 因為計算公式一樣,乍看很像容易混淆,但其實使用方式不一樣!

✨PPC:是一種廣告方式,意思是「按點擊付費」。

只要有人點擊廣告,你才需要付錢。

簡單來說,PPC 是在講整個廣告策略,像是「我用 PPC 廣告來吸引流量」。

✨CPC:是一個數字,用來計算每次點擊廣告到底花了多少錢。

它是在計算的結果數字,像是「我這次廣告每次點擊只花了 5 塊」。

看了以上這麼多術語及說明,初次接觸難免頭昏眼花,我們用一個表格來做簡易比較,會更方便理解:

常見 6 個廣告計費術語簡表
計費模式針對項目適用重點
CPC(Cost Per Click)點擊適合希望提升網站流量的廣告主。適合用來吸引用戶進入網站、產品頁或落地頁。
CPA(Cost Per Action)特定行動(如購買、註冊)聚焦於具體的轉化目標,像是購買、註冊或下載。
CPM(Cost Per Mille)曝光(每千次)適合以提升品牌曝光為目標的廣告活動。
CPL(Cost Per Lead)潛在客戶資訊用來蒐集潛在客戶資訊的廣告活動,適合房地產、教育、健身等需要後續跟進的行業。
CPV(Cost Per View)影片觀看次數專注影片廣告的觀看次數,適合想用影像講故事或展示產品特性的廣告主。
PPC(Pay Per Click)點擊泛指所有按點擊收費的廣告模式,適合用戶行動以點擊為核心的策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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新手廣告指南:3 個簡單判斷,教你如何選擇廣告指標!

選擇廣告指標關鍵在廣告行銷目標和行業特性。以下幾個方向可以幫助快速決定:

(一)行銷目標

  • 目標是提升品牌知名度

適合選擇 CPM(每千次曝光成本),讓更多人看到你的品牌廣告。

  • 目標是吸引網站流量

CPC(每次點擊成本)或 PPC(按點擊付費)會更適合,讓花費用在點擊進入網站的用戶身上。

  • 目標是獲取客戶資料或完成特定行動

選用 CPL(每次潛在客戶成本)或 CPA(每次行動成本),這些指標專注蒐集資料或完成購買。

(二)不同行業

  • 電商或零售業

偏好 CPA 或 CPC,因為這些行業希望用戶點擊後,進行下一步如購物或加入購物車等具體行動。

  • 品牌行銷

偏好 CPM,因為品牌希望在目標族群中獲得大量曝光,提升知名度、辨識度。

  • 服務型產業

偏向 CPL,因為這些行業需要蒐集潛在客戶的聯絡資訊,方便後續持續開發客戶。

(三)不同平台

  • 影片廣告:適合使用 CPV(每次觀看成本)。
  • 圖片或文字廣告:適合 CPC 或 CPM。

如何優化指標才不浪費預算?6 種廣告指標的優化方法!

  • CPM(每千次曝光成本)

優化策略:提升曝光品質,不只是讓廣告被看到,而是被對的人看到。

✅精準鎖定目標受眾,例如根據地區、年齡、興趣設定。

✅使用吸引眼球的素材,像是能引人注目的圖片,或是有趣的文案,讓廣告真正被留意。

  • CPC(每次點擊成本)

優化策略:讓用戶願意點擊,但成本不能太高。

✅測試多組不同廣告文案和圖片,找出點擊率最高的版本。

✅讓廣告內容和落地頁一致,以免用戶進入後,卻發現跟想像有所差異。

  • CPA(每次行動成本)

優化策略:提高轉化率,降低每次行動的花費。

✅優化落地頁的用戶體驗,例如簡化填表流程、提供清楚的行動按鈕指引。

✅提供吸引人的優惠或免費試用,讓用戶更有動力行動。

  • CPL(每次潛在客戶成本)

優化策略:提供有吸引力的內容,讓用戶願意提供聯絡資訊。

✅表單簡單好填,不要太複雜,蒐集太多不必要的資料。

✅提供好處,像是折扣、免費教學影片,吸引用戶留下資訊。

  • CPV(每次觀看成本)

優化策略:讓影片更多人看、更久看。

✅前幾秒一定要盡量吸引人,亮點放在開頭,留住觀眾繼續看下去。

✅快節奏短影片更容易完整觀看,讓內容精簡又有趣。

  • PPC(按點擊付費)

優化策略:讓每次點擊都值得,避免浪費預算。

✅定期檢查關鍵字表現,移除效果不好的關鍵字。

✅使用負面關鍵字(你不想讓廣告出現在這些詞語相關搜尋中的關鍵字)幫助廣告更精準,不讓預算浪費在錯誤的人身上。

廣告指標優化方式
指標優化策略
CPM(每千次曝光成本)精準鎖定目標受眾,使用吸引眼球的素材
CPC(每次點擊成本)測試多組文案和圖片,廣告內容與落地頁一致
CPA(每次行動成本)優化落地頁體驗,提供吸引人的優惠
CPL(每次潛在客戶成本)表單簡單好填,提供折扣或免費內容吸引用戶
CPV(每次觀看成本)精華亮點放在影片開頭,內容精簡生動有趣
PPC(按點擊付費)檢查關鍵字表現,設定負面關鍵字提升精準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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